陕西中医学院关于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暂行规定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07-11-09 11:34:21
A A A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开题报告工作是论文研究工作的基础,也是研究生整体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学位论文题目选择是否适当,直接关系到论文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开题报告是课题的基础和前期工作,也是培养研究生独立研究能力、保证论文质量的有力措施。为了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确保学位研究课题及学位论文工作高起点、高质量的开展,并规范开题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特作以下有关规定:

一、学位论文选题的基本要求

1.选题应有一定的创新性、先进性。研究生论文选题应有一定难度,要重视在学术方面的创新性和开拓性,在技术应用方面的先进性,使研究课题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

2.选题应密切结合实际。选题要结合本学科专业实际,切中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对学科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3.选题应尽量与导师的研究课题相结合。研究生应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研究方向进行选题,一般应为导师科研课题的分支,但要有自己的新观点、新方法、新途径、新技术。

4.选题应注意完成论文的可行性。论文选题的题目要大小适宜,在时间安排上留有余地,确保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且要具备能完成论文的实验设备、场地、资料、经费等具体条件。

二、开题的时间

按照研究生培养要求,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须在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完成。如遇特殊原因需要推迟开题时,必须由导师提出书面申请,经学科组、教研室、系部审批后报研究生处备案。

三、开题报告的内容

开题报告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选题的依据。着重说明选题的目的、意义,本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动态、目前的水平和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准备在哪些方面取得进展或突破。

2.课题的研究内容。说明课题的具体内容,重点解决的问题和预期研究成果。

3.研究方案设计。包括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理论分析、实验方法和步骤及其可行性,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及解决方法。

4.课题已具备的工作基础及条件。说明已经做过的有关研究工作,可供使用的仪器设备和实验条件,已经获得或将要获得的经费等。

5.工作进度安排。以季度为单位,写明要完成的工作。

6.经费预算。合理预算完成课题所需要的经费。

7.主要参考的国内外文献(参考文献不得少于20篇,应有一定数量的国外文献)。   

四、开题报告的格式要求

1.封面统一(在研究生处网页学位信息栏下载);

2.内容另加纸张:用A4纸打印;

3.字数要求在30005000字左右;

4.标题及字体:开题报告中标题可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如:1  1.1  1.1.1  1.1.1.1;也可采用一、(一) 1. 1) ①。一级标题宋体四号,其余宋体小四号;参考文献用宋体五号。

  5.页面设置:上:2.5厘米;下:2.5厘米;左:2.5厘米;右:2厘米;装订线:0.5厘米;装订线位置:左;

6.行距:最小值,设置值:20

五、开题的程序

1.开题前的准备工作。在导师指导下确定课题题目,收集并阅读有关文献资料,按照开题报告的内容及格式要求完成开题报告。在开题前1周将开题报告送评议小组专家审阅。在学校研究生处网页学位信息栏下载开题相关表格。

2.开题申请。研究生在开题前提出申请(《陕西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申请表》),经导师、教研室(临床科室)、系部、研究生处审核批准后,方可举行开题报告会。并将确定的开题时间、地点报研究生处,研究生处将派人参加。

3.开题报告会程序

1)开题报告应在系部或教研室(临床科室)以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由各学科、专业组组长主持,评议小组由5名以上专家(除了本专业教师外,至少有相关专业专家1名)组成,同时应邀请校内教师、学生参加,听取多方面的意见。

2)研究生向到会专家作开题报告。

3)到会专家审查与评议,研究生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或答辩,评议小组专家填写《陕西中医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课题开题报告审议表》。

4)报告会必须详细记录,完成《陕西中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议记录》。开题通过后完成《陕西中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任务书》。

4.开题报告通过后,于1周后以专业为单位,将开题相关表格及开题报告交研究生处以便归档。

六、其它

1.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能随意改题。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改题的,要由导师写出书面报告,教研室和系(部)审批,报研究生处备案,并按要求在1-2个月内重新开题报告。

2.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允许在一个月内重做一次。仍未通过者,做中期淘汰处理。未经批准或由于研究生本人努力不够,未能按最后期限完成开题报告者,作中期淘汰处理。如因导师指导不力,造成不能按期完成开题报告的,要追究导师责任。

3.开题报告通过后,研究生要按“论文工作计划”开展工作。在论文工作期间每周至少一次向导师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导师要经常了解、检查、指导研究生的论文工作、发现问题及早解决。

 

 

附件:开题有关表格

 

 

                                            

                                             

                                              00七年四月二十一日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