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基本要求与写作规范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12-04 14:57:36
A A A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位工作水平和学位论文质量,保证我校学位论文在结构和格式上的规范与统一,特制定本要求。

一、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一)学术学位硕士论文的要求

1.论文应有一定的创新性,论文的基本科学论点、结论,应在中医药学术上、科学技术上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2.论文所涉及的内容,应反映出作者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基本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3.论文的实验设计和方法比较先进,并能掌握本研究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能。

4.论文的基本类型可以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应用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等。

5.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独立完成。

6.论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万字,中、英文摘要1000字左右。

(二)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的要求

1.论文的选题应紧密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具有明确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应用价值。

2.论文的内容要有一定的理论深度、技术难度和独立见解,应反映出作者具有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论文要能充分体现作者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发现问题、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论文的基本类型可以是临床研究、调研报告、实验报告、规划设计、案例分析报告、项目评估报告等。

5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独立完成。

6.论文字数一般不少于1.5万字,中、英文摘要1000字左右。

二、学位论文的格式要求

(一)学位论文的组成

硕士学位论文一般应由以下几部分组成,依次为:1.论文封面;2. 原创性声明及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声明;3.中文摘要;4.英文摘要;5.目录;6.引言;7.论文正文;8.结语;9.参考文献;10.附录;11.致谢。

(二)学位论文各部分的具体要求

1.论文封面:采用研究生处统一设计的封面(见附件1)。

学校代码:为我校单位代码10716

学号:以《陕西中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显示的学号为准。

密级:参照保密论文密级确定办法(见附件2),须直接注明密级,如系公开论文此项不注。

论文题目:应以恰当、简明、引人注目的词语概括论文中最主要的内容。一般不超过30个中文字,若语意未尽,可用副标题补充说明。副标题应处于从属地位,一般可在题目的下一行用破折号“——”引出。论文题目应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首字母缩写字、字符、代号和公式等。

专业名称: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为准,一般为二级学科。

申请学位类型:学术学位型研究生统一写“医学硕士学位”,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写“专业学位类别+硕士专业学位”,如“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护理硕士专业学位”。

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署名应以我校研究生处正式遴选的为准,一般只能写一名指导教师。

2.原创性声明及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声明(见附件3)。

3.中文摘要:要说明研究工作目的、方法、成果和结论。并写出论文关键词35个。

4.英文摘要:应有题目,内容与中文摘要一致,要符合英语语法,语句要通顺,语法正确。应在提要结束页下方另起一行注明本文的关键词(35个),然后在右下方第一行写研究生姓名,格式为Author:×××,第二行写导师姓名,格式为Tutor:×××

5.目录:将论文各组成部分(13)标题依次列出,标题应简明扼要,逐项标明页码,目录各级标题对齐排。

6.引言:在论文正文之前,简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范围、相关领域前人所做的工作和研究空白,本研究理论基础、研究方法、预期结果和意义。要言简意赅,不要与摘要类同。

7.正文:是学位论文的核心部分。是对课题研究全过程的详细表述,文中一般不标明“正文”二字。

正文部分可有多种不同的形式,文体的格局与行文方式,研究生可根据自己研究课题的需要及论文的类型,灵活掌握。可包括:文献研究、临床观察、调查资料、实验研究、理论探讨,形成的论点、导出的结论,本研究方法与已有研究方法的比较,以及经过加工整理的图表等。论点、论据和观点应力求准确完备,客观清晰,合乎逻辑。正文中的图、表要符合统计学要求,应精心设计绘制,力求简洁明了。图题连同图号置于图下。表题连同表号置于表上。表内不能用同上同左“″”等代替,应一律填入具体数字或文字。计量单位、缩略词和符号必须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8.结语:系论文最终和总体的结论,不是正文各段小结的简单重复,要求起到对全篇论文画龙点睛的作用。结论应准确、完整、明确、精炼,要重点阐述自己的创造性工作在本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或新见解的意义。如果不可能导出应有的结论,也可以没有结论而进行必要的讨论,进一步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和建议。

9.参考文献:应是学位论文作者亲自考察过的对学位论文有参考价值的文献。参考文献应具有权威性,要注意引用最新的文献,列在正文的末尾。按论文中参考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将序号置于方括号内,并视具体情况将序号作为上角标。文献中的作者不超过三位时全部列出;超过三位时只列前三位,后面加""字或"etc";作者姓名之间用逗号分开;中外人名一律采用姓在前,名在后的著录法。

10.附录:附录作为论文主体的补充,是学位论文的组成部分,但不是必备部分,包括论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重复性数据图表;实验性图片;论文使用的重要符号说明、计算单位、缩写、程序全文及说明。附录用大写拉丁字母顺序编号,如附录A、附录B等。每一附录均另起一页书写。

11.致谢:指对给予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研究工作以及提供各种对论文有利条件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三、学位论文打印格式及装订

1.学位论文全部采用WORD编辑。页面采用A4纸张,上下边距均为2.5cm,左边距3.0cm,右边距2.5cm,行距为1.25倍行距。60页以下用单面打印,60页以上用双面打印。

2论文目录、摘要、引言、正文、结语、附录、致谢内容及摘要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字;每部分另起一页;目录摘要引言等两个字标题,用小三号黑体字居中排,每字之间空两格,四个字以上的不空,均与下文之间空一行;英文摘要中“论文题目”、“摘要”小三黑体居中,实词首写字母大写,其他小写; “作者姓名”、“导师姓名”(Author:××× Tutor:×××)竖排左对齐,与关键词同用小四黑体。其他用小四宋体。关键词另起一行,关键词用黑体,后空一格,之间用分隔。正文一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各级标题占一行,左对齐;图序及图名用小四号黑体字置于图的下方;表序及表名用小四号黑体置于表的上方。论文中标题、图表可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如:1  1.1  1.1.1  1.1.1.1;图1;表1;也可采用一、 (一) 1. 1) ①。文中所用表格一律采用三线格式,其中上线和底线宽度为1,中间线宽度为0.5,表中内容及表后注一般用5号宋体。

3每页要有页眉,在版心上加一横线,其上居中奇数页打印论文题目,偶数页打印陕西中医学院××××届硕士学位论文字样,字号为小5号楷体。页码标注在每页下方的正中位置。页码、页眉从引言起加至最后。

4.参考文献格式为:

引用期刊文献:[编号]作者(要求列出前三位作者,中间用分隔;超过三位加.文章题目名.期刊名,年份;卷数(期数):页码。

引用著作:[编号]作者(要求列出前三位作者,中间用分隔;超过三位加.书名,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版次:页码。

5论文采用印刷式装订(封面统一采用淡蓝色,A3纸侧面用胶粘)。

四、学位论文的保密处理

学位论文尽量进行去密处理,要减少不必要的保密学位论文数量。确实需要保密的论文由指导教师根据论文的情况提出,并填写《陕西中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证明》(申请保密密级保密期限)。保密论文需在封面页直接把相应的“密级☆”及保密期限标注在右上角。我校研究生(含同等学力申请学位)学位论文划分为为五级,分别为公开、内部、秘密、机密、绝密。

研究生学位论文密级应在导师的严格指导下慎重确定,并报相关院系领导进行审批。经确定为涉密的学位论文由研究生处学位办统一妥善保管,在保密期内电子版不提供网上服务。涉密论文在保密期满后自行解密,解密的学位论文的电子版网上服务按公开发表的学位论文服务方式处理。

学位论文密级的确定要求如下:

内部  年(保密年限不超过2年)

秘密  年(保密年限不超过4年)

机密  年(保密年限不超过7年)

绝密  年(保密年限不超过10年)

五、学位论文的归档管理

1、纸质版文档要求

对于学位论文(含同等学力申请学位论文)全文最终版,不保密的交2份;保密论文交1份,同时提交《陕西中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证明》(见附件32份。我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交3份。院系及图书馆要求的论文份数请按相关要求提交。

2、电子文档要求 

学位论文终稿确定后,学位申请人向所属院系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并按照“院系_专业_姓名_学号.doc规则命名。由院系统一交研究生处学位办备案。所提交的电子版学位论文应与纸质版内容一致。

六、适用范围

本规范适用于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若有与本文件有异的硕士学位论文要求,以本文件为准。

 

附件:1论文封面.doc

      2陕西中医学院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声明.doc

      3陕西中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证明.doc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