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09-17 11:21:49
A A A

967日是2014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一张张青春洋溢和求知若渴的新面孔为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了能让研究生新生尽快地适应新环境,熟悉研究生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研究生处精心组织安排了一系列迎新及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参加开学典礼,感受中医文化气息

99上午,研究生处组织2014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学生们列队排好方阵整齐入场。在隆重的开学典礼过程中,学生们了解了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概况、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感受到了学校对他们的热烈欢迎及寄予的厚望。

99下午,研究生处老师组织全校各院系的2014级研究生参观了校史馆和医史馆,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感受了我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受我校浓厚的医史文化气氛感染,同学们热情高涨,信心满怀。

二、领导寄予希望,新生深受鼓舞

910上午,研究生入学教育在3001多媒体教室举行,由研究生处处长陈震霖主持。副院长刘智斌、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全校各院系研究生管理人员和2014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人学教育。此次入学教育旨在帮助研究生新生完成角色转换,顺利迈入研究生生活。首先,刘智斌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及现状,语重心长地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认识自我,明确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努力把握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带来重大机遇,做医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第二,改造自我,围绕奋斗目标,立足学科前沿,在充分继承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培育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第三,实现自我,学有所成,做一个负责任的人,成功而辉煌地完成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业。刘智斌副院长在言辞中处处充满着对新生们的鼓励和期盼。随后,研究生处招生办、培养办、学位办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流程及注意事项,使新生了解了研究生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及研究生处各办公室的相关职能。

三、开展学术道德教育,树立“学习观”“成才观”

910下午,研究生处组织2014级全体研究生观看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资料影片。影片中知名专家、教授们宣讲了学术道德规范,要求现代研究生要克服学风浮躁、学术评价中急功近利的倾向,需要“诚信为学”,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观念。学习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遵守学术道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到提升研究生学术道德水平的深远意义,要具备“学习观”和“成才观”的全面素质。以严格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学术研究,做一名合格、名副其实的研究生。

四、认真规划在校生活,思考三年应有的收获

        911上午,研究生处处长陈震霖教授针对研究生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分别从获取知识、科研能力、实践经历、团结协作、珍惜荣誉等五个方面要求学子们摆正读研心态,树立高远的人生目标,通过鲜活的事例告诉同学们,研究生阶段是学习生活的更高层次,要注重个人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使研究生新生们更加明确自己在社会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

五、砥砺品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912上午,校纪委书记第五太卓为2014级研究生新生做了一场生动的报告。第五太卓书记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日常管理的相关规定。随后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生动事例,情真意切的鼓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良好的学习心态;发扬“一灯油”的学习精神;培养责任感,要对社会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第五太卓书记的谆谆教诲使同学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最后,第五太卓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秉持国家情怀;第二,张扬青春气息;第三,怀抱正确理想;第四,做实学问的根基。希望学子们能够珍惜在陕西中医学院的美好时光,砥砺品行,精进学识,书写一段无悔拼搏的青春。

入学教育是高等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起点和基石。此次举办的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一定会给全体研究生新生起到一个积极地引导作用,让全体新生对研究生学习生活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有助于他们更加珍惜时光,圆满完成学业。

 

 

                                   研究生处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