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参加陕西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来源: 作者:佚名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1-12-05 11:25:10
A A A

20111125,陕西省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活动按照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和《陕西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安排,由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科协联合举办。省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和2011级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我校8名研究生代表在校领导和研究生处老师的带领下,聆听了报告。

大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孙朝主持,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牟怀岐致辞。牟怀岐书记指出,近年来,学风浮躁和学术腐败逐渐成为困扰研究生培养和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重要问题,严重危害了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对国家的发展进步产生负面效应。因此,每个立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青年人,应当及时接受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加强人文修养,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养成求实严谨的科研作风。

在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侯洵院士以古代先贤诸葛亮对人才优劣的判定标准德才兼备,有德无才,无德无才,无德有才为引,将大家带入了这场题为《献身科学,求真务实》的报告。侯洵院士指出,在当今市场经济的浪潮中,科学研究已经不单单是一种对真理的探索过程,而是成为一种职业、谋生手段,市场经济的繁荣在给科学研究工作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不良风气渗入科学、教育界,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侯洵院士强调,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事关科研群体在全社会的声誉,事关国家的发展进步,负面效应影响深远,作为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应该自觉抵制不良学风,坚持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倡导学术平等与民主精神、团队精神。最后,他结合自己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几十年的经历告诫年轻学子,科学研究必须坚持三老四严的科学态度,即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到严肃、严密、严格、严谨。

随后,李佩成院士做了《在科学实践中培养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的报告。在报告中,李佩成院士对科学与科学研究、科学道德与学风做了详尽的定义,指出搞好科学研究的十大关键,并引用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苏期间在大使馆接见中国留学生时提出的立场坚定,业务精通,体格健全,作风正派的要求勉励在座的同学们,希望他们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后,陕西师范大学硕博连读生张京京代表研究生发言,她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是科研工作的新生力量,要以世界的发展、国家民族的富强为己任,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坚决维护科学精神与科学道德,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是中国科协与教育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面向新入学研究生的思想教育活动,重点宣讲科学精神、道德精神、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旨在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研究生处

                                                                            2011.12.1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