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医学院攻读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
来源:研究生处 作者:研究生处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09-11 16:24:10
A A A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有关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和《关于转发金融硕士等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通知》(学位办【20113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我校中药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总纲。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注重学科交叉,具备创新精神,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能胜任中药生产、质量评价与控制、新药研发、药品注册、流通管理、合理使用、临床及社会服务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学习方式与年限

学制为三年。

硕士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培养年限内完成培养学习计划。如因客观原因未能按时完成培养计划者,可申请延长学习期限,不得超过一年。

  三、研究方向

1、制药工程与技术

掌握中药的处理、提取、精制、制剂成型及质量检验、新药研发、GMP管理等岗位实践。

掌握中药常见固体及液体剂型生产基本理论、生产流程与各岗位操作规范,独立完成岗位操作法、SOP以及生产工艺的制定与修订工作。

质量检验、新药及保健食品研发、GMP管理等专业实践采取现场实践和专题讲座方式进行。应达到独立完成现场采样、检验、质量标准的制定与修订工作,或能够组织立项并开展中药新药临床前研究、中药保健食品实验研究等相关工作,或具备实施GMP管理及开展技术改造工作的能力。

2、药品检验与分析 

药用植物基础知识:应熟练掌握药用植物分类鉴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认识药用植物200种以上,并制作蜡叶标本。

药材性状与显微鉴定:应熟练掌握中药性状、显微鉴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包括性状、显微图片的制作;认识常用药材400种以上,掌握不同药用部位药材的组织构造特征及各药材粉末显微特征。

中药检验与质量评价:应熟悉实验室操作规范(包括基本操作、基本概念),熟练常规检查的检验操作(包括药典制剂通则的检查和附录检查法),熟练掌握TLCSHPLCGCLC-MSGC-MSICP-MSUV等仪器的原理和标准操作规程及维护与简单故障排除方法。掌握质量标准制定的基本原则;质量标准方法学验证等内容。

3、医院制剂与临床应用

医院制剂:应掌握中药饮片的鉴别、保管,掌握中药各种剂型的制备过程,熟悉原辅料及成品的检验流程和方法学的建立;熟悉各生产岗位的标准操作规程,汤剂饮片及中成药制剂的调配、汤剂的制备,以及根据医师处方为患者临时配制其他药剂等工作。

中药临床应用:应掌握中药药性理论,掌握约200种中药的性能、功效、主治、临床应用、使用注意、用法、用药禁忌;掌握约150种中药的药理作用、不良反应等;掌握中药临床应用的基本原则,联合用药原则;掌握中药不良反应的监测与中药应用合理性的监测方法;熟悉常用中药的作用机理;熟悉中药临床应用的管理,包括含毒性中药材临床应用的管理;要求能够协助医生临床查房,进行病例讨论,对患者进行中药使用的指导与评价,收集、分析、评价中药不良反应与药品不良事件。

4、中药提取技术与应用

掌握各类化学成分的结构特征、理化性质、提取、分离、纯化方法,已知化合物的结构鉴定方法。熟悉中药提取与分离纯化新技术、新方法,同时结合品种开发,促进中药提取分离技术在中药新药创制和二次开发中的应用。             

5、药事管理

掌握药品相关法规、建立及完善公众在药品获得和使用过程中相关制度、药物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药物政策产生、发展及其变化规律,为行业制定药品的研制、生产、流通、使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政策与规章提供决策依据、具有查阅文献、资料收集与分析、实践调查、信息处理与分析的能力。

四、培养方式与方法

培养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从实践中学习的原则。注重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化的衔接,实现社会优质资源的最佳配置。可采用“校—企”或“校—管”双导师制的培养方式。

培养应借助高校完整的培养体系和丰富的培养经验,结合产业部门直接面向市场、拥有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和研究条件良好的实践基地的优势。研究生课程教育可在高校完成,实践环节应到产业部门实施;研究所选的课题要注重实用性、创新性及与实际工作的结合。

教学方式采用课程讲授、案例研讨和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聘请在中药研发、注册、生产、流通、应用、监管等环节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教学,教学方式注重教师讲授与学生研讨、模拟、案例教学的有机结合。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包括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三个主要阶段。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半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即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联合指导,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五、课程学习及学分

(一)攻读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总学分不低于26学分。课程学习时间为半年,课程设置一般由公共课、专业基础课、选修课和专业课组成。

(二)建立适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点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方式多样化,教学过程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教学、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三)课程学习成绩考核:参照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课程成绩考核办法执行。即公共课的考核方式统一为考试(以笔试为主,闭卷或开卷),并按百分制记录成绩。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和必修环节的考核方式可选择考试或考查。考试以笔试为主,闭卷或开卷;考查可以采取笔试、读书报告、实验报告、分析报告、设计等方式进行,可按百分制记录成绩。

(四)课程设置及必修环节

1、公共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学分(考试)

自然辩证法                           2学分(考试)

外语                                 6学分(考试)

2、专业基础课(在选课单中选取)        4学分(考试)

3、专业课(按各学科培养方案执行)      4学分(考试)

4、选修课                              3学分(考试或考查)

5、实践技能                            必修环节

6、学术活动                            必修环节

7、开题报告                            必修环节

8、学位论文                            必修环节

7、补修本科课程(对同等学力、跨学科、跨专业考入者须补修本科主干课程)

六、实践技能

实践技能是重要的教学环节,充分的、高质量的实践教学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根据有关规定,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2年。实践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一般安排到与专业领域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或管理部门中进行。

实践需制定教学计划,实践结束后要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并进行考核。

七、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学术活动。硕士研究生参加校级以上学术报告会不得少于5次,以研究生处发放的听讲凭证为准(有院系组织的学术活动须加盖研究生处的公章方认可)。

八、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必须进行学位论文开题,由院系组织。一般应于第三学期内完成,开题完成后,所有开题资料送交研究生处备案。

九、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应结合中药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进行选题,突出课题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

(一)论文应反映作者运用所掌握中药学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和解决中药产业领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用调研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等形式。

(三)学位论文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论文研究结果应对中药产业实际工作与发展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五)学位论文字数,一般不应少于1.5万字。

(六)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七)学位论文书写格式的具体要求,参照《陕西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

(三)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参见科学学位培养方案总纲。

十、学位授予

研究生按培养计划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包括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工作),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硕士专业学位。

十一、其他

 (一)本规定未作具体规定的其他事项,参照我校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相关规定执行。

(二)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三)本规定由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